close

手邊的待閱書:
明朝那些事兒(一大堆)
審判者傳奇二:熾焰
王者之路二:燦軍箴言 上.下

星移記
窮查理的普通常識(已買)
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(待借)
13堂統計學的課(待借)
被討厭的勇氣
聰明學經濟的12堂課(已買)
嬰兒整形(待買?)

十月份

九月份

無!
本月份就在出國玩+颱風天+返鄉過中秋中結束~~~~而且本月只上班14天!

八月份

29.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,那樣工作?
『我們的一生,不過是無數習慣的總和』--美國心理學之父 威廉.詹姆斯
這句話貫穿全書,從第一部分的個人行為到組織習慣,以及最終的社會習慣。書上用了很多實例及科學實驗說明人類如何受習慣影響,交叉書寫各種真實人物及事件。
第一部分講述的是個人,一個腦部功能喪失的老人如何一樣找到路回家,習慣如何在收到提示,行為,然後產生獎勵,讓人繼續運作。
第二部分說明如何運用正確習慣,從小地方著手,改變組織以至於到個人。
第三部分是社會運動的成形與延續,需要眾人內化為習慣,並在人際關係的強、弱連接下,持續運動。
最後附上個人改造習慣方法架構:步驟一:找出慣性行為。步驟二:做實驗找出獎勵完成活動時,寫下3個最先想到的事)。步驟三:篩選提示(寫下五件與衝動出現時刻有關的事:地點、時間、情緒狀態、其他人、緊接在前的行為)。步驟四:訂定計劃。

28.療瘉廚房
本書雖是食譜,但裡面一些收納手法深得我心,與23.收納書有些異曲同工之妙!

27. 明天我就不幹了!
一位企業老闆隱藏身份到法國莊園當管家的故事。Happy ending。裡面很多對話讓人覺得好有智慧、好幽默。說話的藝術真的不容易,下次再找找同作者的其他書來看。

七月份
26.令人怦然心動的3日奇蹟整理術
作者建議要開始整理前,需全家來個心靈對話,包含想怎麼生活,為什麼要整理房間,全家一起來才可以,這是第一日的工作。
第二日開始整理後倉區,把不要的東西清掉才有空間擺前面清出來的空間,常用的要放在隨手可得處。

25.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:買股票、基金、房地產,這樣算才會賺
這本講的滿ok的,但是我已經先看過綠角的書,有些觀念有重複。所以這本沒有很仔細的看完(其實說穿了就是懶得看完就過期了~T0T)

24.親愛的,我把坪數變大了:極致斷捨離!擺脫你的囤物人生
這個作者跟我決定過簡單生活作者一樣變態,家裡空間比樣品屋還空。強!
不過沒有介紹什麼收納、打掃方法,純粹就是她的心路歷程。

23.不用再收!隨意丟 不會亂的定位丟丟收納法
看得出來我最近瘋狂著迷與居家整理的書,起因就是掃地機器人(哈哈哈,已買)
有些方法蠻實用的,有機會要來實踐。

22.綠角的基金8堂課:獲利贏過經理人
這本書蠻推薦的,推翻很多以前我對基金的想法。也介紹了ETF(想買)。

六月份

6月份閒聊,最近真的很少看書,不知道懶惰還是怎麼。其他東西的購買力倒是大增。
但還是會固定上書版去看看有什麼推薦的,然後去圖書館預約。過期->還書->再預約->過期->還書
等候閱讀的書都超過10本了。

21.台語原來是這樣
這本沒看完就期限到又拿回去還了。哭哭
是本還蠻有趣的書,喚醒我台語的記憶。可惜看不到1/3.

20.10 Button book(童書)
此乃鈕扣操作書,沒有大人陪的話,多多興趣也不高~
基本上多多還是喜歡人唸書給她聽~

19.東西少一點更幸福,幸福奶奶的生活整理術
前言:最近著迷於看整理的書籍,原因可能是掃地機器人。我想要家裡整齊一點然後買台機器人,這樣就不用打掃了。哈
這本書寫的蠻簡單的,就是告訴你從玄關.鞋櫃.客廳櫃.儲藏櫃.衣櫃,每天整理15mins,重複整理三個循環,這樣就好(what?!)
但如果家中雜物很多的,我還是建議先看過怦然心動的整理術,先大清過一次再來實行看看這本。而我看完一遍後至今未曾施行過。(默)
 
五月份

18.尋找台灣特有種旅行
也沒看完

17.唐朝穿越指南
老實說沒看完,有些很有趣,有些太繁瑣不想讀。

16.我決定簡單的生活
也是為了整理而買,這個作者很厲害。家裡的東西非常少。看齊的對象。

15.時尚斷捨離
喜歡亂買衣服的我,覺得很需要這一本。內容很簡短,但能實際做到恐怕很困難或需要一些時間.也許找時間再發一篇單獨的心得吧~

四月份

11.三體3:死神永生
一樣是用噴射的速度掃完這一部,因為用ipad看真的很傷眼,而且我還看簡體版的。看完有點劇情混亂了,需要來整理一下三體這整部小說的大綱,以下有雷了,不想知道的不要看啊~

一個在大陸文革時代生存下來的妹子,利用太陽發射對宇宙的廣播,被一個叫稱為三體文明的外星球接收到了。三體回應妹子的要求要來屠宰地球了~
地球有三體的伏底組織,地球人想辦法知道了他們的目的,原來三體人已經派出2小顆智子,在擾亂地球的基本物理,使人類無法在科技更進一步,因為基本物理無法突破,而且三體可以透過智子監控所有地球人,所以人類組成地球軍,一方面想辦法發展太空科技,一方面利用人腦的思想不可觀測,挑了4個面壁人用來思考如何打敗三體人,然後3個失敗了。人類放棄了這種不切實際的路,轉而發展基本的科技,結果大突破,連太空艦隊都有幾千艘,可惜被三體的一個水滴全毀了~人類再次陷入絕望,轉寄情於前任面壁者,面壁者最後以威嚇三體文明說要公佈他們的宇宙坐標而達成平衡。地球穩定了60年直到面壁者(轉稱為執劍人)要交接,結果交接給一個舊時代就冬眠最近才醒來的女主角,交接的瞬間被三體破壞平衡,因為女主一點威嚇度都沒有。在人類受盡苦楚又死了很多人後(此時三體艦隊還未到達,只有一個智子跟兩個水滴),之前在末日戰役(人類幾千艘太空艦隊被水滴瞬滅)中逃脫的一艘艦及後來去追擊的艦隊,他們公佈了三體文明的坐標,於是三體人就跑掉了。(其實知道三體坐標也等於知道地球坐標了,所以兩個星球都沒用了)。女主角靠著以前的一項發射大腦的計劃(大腦的所有人是一個喜歡女主的人),重新跟大腦人(已融入三體世界)聯繫,然後得到科技情報,可惜地球人解讀不靠譜,女主角又做了關鍵性的失誤判斷,結果導致整個太陽系全部被gg(被更高階的文明,之前三體星球也被全滅),只剩女主角跟她朋友存活。後來她們來到以前大腦人送給女主角的星星上,碰到了以前從地球艦隊逃脫的人,了解了宇宙的一些規律。然後大腦人又送了一個小宇宙給女主角,可惜因為黑域的擴大,兩人再也見不到。結局是女主角跟一個小配角(男)跟以前三體留在地球的智子找到一個新行星繼續生活,完。

10.三體2:黑暗森林
我用狼吞虎咽的速度,讀完了第二集。對於這種帶有謎底式的小說,我很難沉得住氣,忍不住想早點知道為什麼。不得不說,這真是一部好看的小說,受到雨果獎的肯定不是蓋的,第二集雖延續第一集,但是劇情上並沒有拖泥帶水,很流暢的讓第二集也完結。我喜歡這種每一集都是一個結束的感覺,perfect!

9.神遺棄的裸體
這是一個日本人在伊斯蘭教地區(南亞、東南亞、中東地區),四處兜轉的故事。內容都是作者自己的經歷,人物則是圍繞在雛妓、妓女身上,如同標題。
在戰亂、貧困地區的女性、孩童(不論男女)都是受害者,沒有謀生能力只能靠身體存活,但這違背了信仰,會下地獄的。但這本書的主人翁大多不怨天,而是樂觀開心的繼續下去。反而是日本人(=已開發國家)常常看不下去也不認同他們,我們的無知,無力,作者寫出來了。這世界上無能為力的事情很多,也許能做到的,也只是在一旁,試圖去理解、感同身受而已吧。

8.第N次11歲生日
輕鬆簡單的青少年小說。青少年時期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或者同濟的影響,而說出自己不想說不想做的事,這是一個和解的故事。

三月份

7.莫扎特不唱搖籃曲
日本江戶川亂步獎的作品,第一人稱為貝多芬,在維也納陰錯陽差的調查起多年前莫扎特死亡的案件。篇幅不長,文筆流暢,讀起來不像日本文學(但我也不常看相關類型)。比起上一篇被詛咒的木乃伊,我覺得這篇更佳。

二月份

6.明朝那些事兒(肆)
我還以為這只有一本,所以隨便從網路借了,原來共七本啊!還好開頭就是從嘉靖帝準備登基開始,看的很流暢,閱讀起來很愉快,把歷史中那些常見不常見的人名串在一起。此外在閱讀的過程常常可以看到讀書人為了國家社稷,不顧性命前途的爭取,或是忍辱負重不顧罵名只為最終勝利,而放眼望去,台灣的公務人員多半是為了求一個鐵飯碗而已,那種真正為民做事為民著想的人,實在是很難見了,此乃台灣之大不幸。

5.被詛咒的木乃伊
此為日本翻譯作品,作者以日本文學大師夏目漱石在英國留學的背景,與福爾摩斯相遇並一同破案。老實說我不太喜歡夏目漱石的寫法,把福爾摩斯寫的跟神經病一樣,我可也是從小看他的故事長大啊!不過本篇倒是我很久沒涉略的推理小說,以內容而已還算不錯。小小短篇。

4.三體(一)
以中國為背景,科幻為主角的小說,我沒有閱讀過的類型;以一款遊戲為開頭帶出了外星文明的存在與即將侵略的事實。第一部就寫到這裡,滿不錯的,就是用網路的簡體字直接轉繁體來看會有落差,也沒分段落,對話都要自己去猜這是誰說的,有點阻礙閱讀。

3.褪形者的告白
蠻特別的書,褪形就是隱形的意思,所以本書就是指一位可隱形的人的故事。本書以褪形者的自述與後代閱讀他的手稿開始交叉敘述,真真假假。單就一篇小說來講還挺不錯的。至於其他那些關於移民苦難的生活,呃,我關注不多。

一月份

2.這不是你想的藝術書(二)&(一) 

(12).童書:好髒的哈利
(11).童書:哈利海邊歷險記
(10).童書:哈利的花毛衣
(9).童書:月亮晚安(2/20補充:多多喜歡這本)
(8).童書:小黃點(這本多多沒興趣)
(7).童書:小貓頭鷹
(6).童書:小波在哪裡?
(5).童書:爸爸跟我玩
(4).童書:包姆和凱羅的星期天
(3).童書:包姆和凱羅購物記 
(2).童書:包姆和凱羅的天空之旅 
(1).童書:包姆與凱羅的冬日早晨 

1.無彩青春  張娟芬
心得:3位19~20歲的年輕人,僅憑一份刑求後的自白,被判處死刑;在那個科學辦案未興、檢警搜證不確實與飽受輿論壓力的年代,20年的青春就此埋葬在看守所。是故,本書為無彩。
本書從犯案之始,慢慢描述這20年的歲月,他們是如何被判死刑,又經過了多少人的努力到無罪定讞;很感謝當時那麼努力的各種團體、義工、律師等。他們讓我相信,為了正義,付出在所不辭,為了改革台灣的社會,還是有人願意努力。對照不少人對社會公益或政治的冷漠,看著這樣一本書,我覺得感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