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年2015的目標,除了養小孩以外,大概就是希望完成閱書100本的目標吧~

『讀萬卷書!行萬里路!    身或心,總有一個要在路上』

100本算起來一個禮拜就要讀兩本,說實在有點拼

所以我打算把雜誌類的也算進去,有心得就好~

先列出目前看完的吧~心得..就依據有感的補充些簡短心得吧~

 【待閱清單】

1.無彩青春
2.星移記
3.跟著節氣去旅行:親子共享自然的24個旅程
4.審判者傳奇2:熾焰
5.聰明學經濟的12堂課
6.管教啊管教
7.你的1歲孩子:又可愛又難取悅的年齡

【沒看就歸還的×清單】

最後的帝國軍人 : 蔣介石與白團
台北物語三部曲:潘朵拉商人
四分之三的香港(看了幾個篇章)
木偶師
大路
李光耀回憶錄 : 我一生的挑戰 : 新加坡雙語之路
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

【想閱清單】
11元的鐵道旅行
褪行者的告白

【十二月】

時間真快,竟然已經到年底了。今年目標沒有達成,高估了自己的能力,明年調整一下好了。

31.星移記(這本還沒看完就還了)

30.死亡解藥-第三集

基本上第一集移動迷宮的設定很有趣,一個會每天移動的迷宮,一群被困在裡面的小孩,會讓人非常期待後來的發展;
但在主角們離開迷宮後,整個大世界的設定與劇情,我卻覺得缺乏張力。主角們繼續接受試驗,但是他們自己不知道做這些有何目的,我也不知道!這應該是很重要的點,但是故事卻交代的很模糊。
一直延伸到第三集,銜接到真實世界(為什麼作者寫的讓我懷疑這真的是真實世界嗎?),一開始不知道要幹嘛的主角,最後也是被人牽著鼻子走,從頭到尾都沒搞清楚過,一直被救然後活了下來。
真的是很空虛啊,出現了很多東西但是都沒寫清楚,留下的空間一點都不曖昧反而覺得礙眼了!

29.焦土試驗-第二集

28.移動迷宮-第一集

27.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
努力每天念故事書就對了

【十一月】

26.奇想與微笑:太宰治短篇傑作選
以翻譯文學來說,好的文筆與順暢的編排,就像在前去領取獎品,走過造景優美的日式庭園,不論獎品好壞,過程至少欣賞且滿足了;反之,日本有些翻譯文學,不知是原作使然或翻譯功力問題,總覺得是要撥開重重紗幔絆手絆腳的前進,很容易在中途放棄。
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就像後者,有些內容很有趣啊,念起來卻覺得很煩。難道這也是另一種文明病??一種要直接看到結果,太煩我就不看了哦的文明病?誰知道。

25.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: 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-一位家教老師的見證 
9個小故事,都是真實發生;那些以愛為名的壓力與逼迫,從古只今都有,期許自己的愛不要成為孩子的負擔,願我能陪伴孩子長大,但不是綁著他強迫他。以此為鑑。

24.灣生回家
灣生,指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,二戰後被遣返回到日本,日本不是家,台灣沒有家;本書記載著花蓮移民村的灣生故事,一群被時間沖去痕跡的小人物,值得一閱。

23. 童書:THE VERY HUNGARY CATERPILLAR
童書界的明星書,好餓好餓的毛毛蟲

22.卡爾威特的早期教育 : 早期教育與天才
PTT媽寶推薦,但我完全沒看完,只看了幾頁。前幾頁大致與現在推行教育差不多,只能說卡爾威特那時真是先驅!


21.衝突的年代 : 一張地圖看懂全球區域紛爭
圖書館的新書,幾年前開始喜歡看這種關於全世界的書,總覺得可以多認識一點去不到的地方。

心得就是,台海問題只佔了短短一頁(本書為日本人撰寫),而世界上還有很多地方在戰爭在死亡。


【十月】

20.殺戮的艱難

在ptt上看到網友願意免費購書贈送,就覺得一定是本好書。
作者以一個文字記錄者,跟著寫稿的腳步,對死刑議題從一個旁觀者到參與者,一步步讓讀者觀看到關於台灣,在判決及處理死刑這塊司法的缺失;
像是台灣沒有實質的無期徒刑,只要關20年就可以表現良好假釋出獄,所以有些法官改判死刑(這有兩種缺失,一、量刑不公,何以國家可以迳行加重懲罰?而且是剝奪人命;關於量刑不公書裡有更多例子;二是缺乏真正無期徒刑這塊的缺失。)。

還有作者也講到一個重點,人民把死刑當作一個禮物,一個自以為正義的手段,將死刑送給受害者家屬,但是缺乏實質的受害者家屬(更甚的是加害者家屬)的實際幫助,而人民以為只要深怕自己成為下一個受害者,所以支持這種手段。但有時候真正的心理變態殺人魔是很少的,當社會不公義或是其它不得不的情況產生的犯罪,難道又是殺掉一個人就可以改善的嗎?政府與人民以死刑來掩蓋、忽略這個根本問題。

另外最最重要要的一點,司法公正公開透明嗎?
台灣的冤獄很多,誤殺的也有(江國慶不就是?),死刑讓人根本無法逆天。無法挽回。

看完這本書我能理解廢死聯盟的訴求與司法的缺失,也許不一定能贊同廢死,
但是很多觀念或是想法都是需要大家求進步與思考的。

非常推薦這本書。(如果你有看到,請務必去圖書館/書店翻一下)

PS:我覺得裡面很多思考的論點與態度也適用在其它社會議題上。

19.小屋
這是在FB看到某位朋友的書單,隨意看了簡介,覺得是個偵探小說,圖書館也蠻好借的。
實際閱讀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~
這是一本宗教書!!!!!!好吧,不是你所想的宗教書。但是它是以上帝、耶穌為主的宗教書。
前面敘述的很流暢,關於主角在小屋失去他的小女兒,中段大部分都是回到心碎的小屋後與神的對話,
最後面有點超脫現實了,畢竟這是一本愛與信仰的書嘛。
我沒有既定的宗教信仰,以前看過倪匡的小說(忘了哪一本),裡面有一個觀念我至今認同:
『所有的宗教最終的都是希望與人為善、愛人愛己或是尋求心靈平靜的一個寄託;
信仰誰不重要,方向正確即可。』

這本書蠻多對話值得深思的,印象最深的是關於審判;
我們常不自主的怨天尤人,把自己的主觀意識套入,即便是上帝也不會這樣審判萬物,
人類又何以審判上帝或其它呢。

我想我會再看一遍中間的那些對話。再嘗試理解一遍。


----------------

哈哈哈,不寫沒發現,前兩個月竟然完全沒有讀書。
沒有唸書一定是在忙別的事。沒錯!就是忙著shopping啦。
參加合購、揪團合購買了衣服一大堆;電動又重新沉迷。
最近沒錢了就又開始逛逛書版,看看有啥好書推薦了。

【九月】

【八月】

【七月】

    七月仍舊是荒漠,但是發現了一個好網站-故事,是我最喜歡的閱讀類型,以故事的方式描述歷史。有些有趣,有些閱讀起來略感煩瑣。總之是個沒東西看的時候會去晃晃的網站,順便推薦一下。

【六月】

 

(整個六七月就是一遍沙漠,完全無法閱讀。)

不過俗話說的好,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。本月月底飛往日本沖繩旅行,就當填補一下心靈了。

18.四分之三的香港:行山 穿村 遇見風水林

對香港的印象也許只停留在粵語+英語、擁擠繁華的大城、電影、明星、歌星+很小的地方;實際走訪過一次,去的地方也是那些觀光客的點。本書內容與我的想像相當不同,作者為台灣人,數度走訪香港的後山,寫出一條條的健行/登山步道,內容包含動植物及些微的歷史,閱讀起來彷彿與作者同行,穿越香港山林。本書我沒看完,除了沒有心思閱讀外,覺得這種書就是要去香港健行時再來看的,閱讀了幾條步道介紹後就沒有再繼續了,但是滿推薦這本的。

17.塵土記

若以原作者的寫作順序來說,這本是第三集,也就是結局。閱讀起來,直接銜接羊毛記還算順暢,但是少了中間漸漸了解世界樣貌的過程,感覺不太過癮,有種直接被破梗的感覺。總之是個有點快樂又不太快樂的happy ending。而且到後來我有點討厭女主角,非常自我。結束!

 

【五月】

16.1984

(經典小說,描述一個思想控制的世界,如何從根本上破壞人的自由思想。這本我看的很馬虎,尤其是在後段思想改造那段,因為看過北韓的書籍,對於這種思想控制覺得真實有感)

15.碼書 : 編碼與解碼的戰爭

(好看,為此我還在FB發表了推薦文。全書描寫了從古至今的密碼學發展,編碼者與解碼者的腦力激盪與各種應用於小故事,雖然在描寫關於如何解碼的部分有點耗腦力我基本上是

14.羊毛記
如果結尾只有收在這就是一個爛尾的故事!!)

13.一個德國人的故事 : 哈夫納1914-1933回憶錄

(作者以一個德國年輕人目擊者的角度,描述在一戰過後,人們如何從日常生活中慢慢的被納粹滲透。德國如何從一個本應良善的國家、人民,放任邪惡的政權誕生。人民的性格是其一,無所作為是其二,不關事已的想法是其三,聯想到目前台灣很多中年人也抱有這種想法,這種什麼都不做不管的態度只會帶領國家走向失控

12.沒有您, 就沒有我們 : 一個真空國度. 270名權貴之子, 北韓精英學生的真實故事 

(作者的文筆很好,讀起來很有身歷其境的感覺,那種被箝制住思考,被剝奪的自由,在那種環境下的恐懼與同化,以教導精英學生英文的過程,了解他們的思想與生活;作者也描述了南北韓戰爭發生對他們上一代生活的影響,骨肉被迫分離的痛苦,當了媽媽後才能體會,讀起來也更慶幸自己生活 在和平的年代)

【四月】 

11.最新斷奶食物全書(做副食品的書,當然是沒有全部看完,不過覺得值得收入)

10.最貧窮的哈佛女孩 : 那一段飢餓、無眠與被世界遺忘的倖存歲月
(非常勵志的故事,不管你的過去如何,只要現在踏出努力,會有人來幫助你的,也祈願自己要伸出雙手幫助底層的人。)

9.台北金融物語 : 金控迷霧. 二部曲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黃國華

(以小說方式描述1998~2001年間股市大亂鬥的情況,很多詞彙不懂,單以小說來看也不錯。心得:金融業掌握資訊就是力量;銀行不外乎是利益分配而已)

8.台北金融物語 : 內線國度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黃國華

7.這不是你想的藝術書 = All about art and love
(以奇聞軼事的方式描述9位藝術家,輕鬆有趣的一本書,值得一看。作者有出第二本,等圖書館有了再來借)

【三月】

6.小國的靈魂 : 挪威的生存之道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李濠仲
(以石油脫離貧窮的國家,但保有高度穩定、自主、愛國的國家,羨慕)
5.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

4.讓顧客主動推薦你 
(總經理指定閱讀書籍)

【二月】

3.童書-棕色的熊.棕色的熊,你在看什麼?

【一月】

2.精靈寶鑽: 中土大陸的神話與傳奇     托爾金
1.皇帝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布蘭登.山德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